新功課~寵物生死學。該怎麼跟毛小孩告別

2015020220:11





這是我的新功課。很難的ㄧ件事。
上個月到動物診所帶滿4個月大的露西去打第二劑的八合ㄧ預防注射。
喵喵去作健診。 動物診所醫生本身也在學校兼任教學。
幫喵喵作檢查時。 因為迷你型約克夏本身容易有氣管塌陷的問題。
還有腿部髖關節容易脫臼。 加上發現喵喵有心臟方面較弱的狀況。
還有醫生說依約克夏的年紀來算。 六歲多的喵喵已經算是老狗了。
再加上上述牠有先天性的問題。醫師囑咐冬天早晚不要帶她出門。
以免溫差太大。心臟負荷不了。 心臟麻痺。。。連救都來不及。
另外告訴我照顧上要注意的問題。
最重要的是。我跟醫師討論時。他提了我ㄧ直沒注意到的ㄧ件事。
因為只要好好照顧喵喵還可能在我家繼續待個幾年直到牠上天堂
但也可能因為随時可能發生的心臟問題。隨時就會離開。
我卻ㄧ直沒給孩子們這方面的心理建設和心理準備。
這是很糟糕的事。 在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下。孩子們到時可能會承受傷痛。
喵喵是我家孩子們的第ㄧ隻狗。不僅僅是隻寵物
也是陪伴孩子們成長的伴侶.
一個人寂寞.或是害怕.或是孤單時

一個說想等將來長大上大學把牠帶去作伴
一個說想等她長大結婚當嫁妝一起帶去.
我都笑說牠的地位快比我還高.

所以醫生告訴我.該給孩子們作心理建設.小狗的壽命有限該給孩子正確的觀念.
以免到時.他們沒法好好的接受.

我記得柚子小時候.遇到MOMO拔的爺爺.也就是孩子的阿祖近80歲過世.
我買了幾本書.[一片葉子落下來.]........跟小柚子和小橘子討論過.他們可以大略的理解老年人的"離去'
後來[一個人獨自去旅行]是買給小桃看的...當時小桃5歲.那是因為我病況不太好的時候.
曾有醫生說我可能會"離去".所以給小桃一點概念.

回家後.我好好的思考了這件事!!!
有句話說的很對:[身為主人的宿命.就是會有天要為寵物送終]
要怎麼給孩子們正確的觀念.當人養寵物時,就無法逃避有天要面對牠的死亡.
有些人可以灑脫的面對.有些人就是沒辦法.
所以我開使始慢慢的和家裡這2個孩子談"如果有一天.喵喵不在了]
嘆.....我家那個愛喵喵如命的柚子.光一聽這句話.
就會不開心的說:[不要說這種不吉利的話]:[我不想聽]就抱著喵喵走掉了.
所以這一個月來!!我和柚子對這件事沒有交集.他不想談.也不願意談.
我還在思考該怎麼和孩子談.
不急.慢慢來~~~~~慢慢的讓他們了解.
考驗我的智商







台灣人不愛跟小孩談生死.因為這是很多大人的禁忌.
對我而言.因為談了.而讓孩子們學習去尊重生命.去愛惜生命.
因為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的珍貴.

關於生死的繪本.點這裡有很多可以給孩子們了解的繪本:http://www.funeralinformation.com.tw/Detail.php?LevelNo=2485







 


  •   yenlin 於 2015-02-05 15:56 1F
  • 希望柚子能體諒妳的用心,加油
  • 版主於 2015-02-05 20:21 回覆
    現在還是不太想跟我討論...

    不過很小心溫差不讓喵喵出門.